Thursday 13 September 2012

音樂管理專業的反思


在文章的開始,我想先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最近看到的一篇關於藝術管理的文章.這篇短文給正在做音樂管理教育的我們一個很大的思考空間.文章里提到藝術管理的就業方向不是很樂觀,作者說真正好的策展人、美術館館長,還是需要很強的藝術史、藝術理論、藝術批評甚至藝術教育方面的知識和修養,光是會做預算、會找錢還是不夠的。在沒有藝術根基的情況下,藝術管理好像也只是虛名.

這也是我們在做音樂管理教育的時候需要重視的問題.我們不斷的在思考,音樂管理到底是以音樂為主還是管理為主?我們究竟是在做藝術還是在做商業?在和同事們還有一些做音樂事業的朋友認真的聊過之後,他們似乎都沒有辦法接受一個完全沒有音樂基礎和音樂賞識能力的管理者.一直有在做音樂策劃的Vic跟我說,一個連音樂本身的價值都沒有辦法判斷的人怎麼去判斷這個音樂的市場.如果音樂管理專業的畢業生只是會融資和做預算,那麼我乾脆找個工商管理的學生好了.

所以,我們堅持,音樂管理專業的課程不能沒有音樂基礎課程,這才是讓他們成為名副其實的音樂管理人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